內地升學常見問題 Q&A 解與答
1. 會考要有多少分,才可以參加聯招試?
 

聯招試的報考資格並沒有規定會考的得分,所以同學於會考取得任何分數仍可報考聯招試。

 
2. 我在會考的成績平平,能否升讀內地大學?
 

國內大學只會計算港澳台聯試的成績,就算你會考取得什麼分數,也不會形響入讀大學的機會,只要你能在聯招試成績達到錄取標準,便能成功升讀內地大學。

 
3. 是否可以自行報考聯招試?
  若你是中五畢業生就必需要報讀預科課程,才可以報考聯招試。若你擁有中六或以上程度,則可自行報考聯招試。但由於香港的課程與考試模式跟內地不同,歷屆自行報考聯招試而成功被大學取錄的港生機會率很低,因此,若你真的決定報考聯招試,實在有必要報讀相關之預科班,以確保成功考入大學。
 
4. 在內地完成學位後,可否回港繼續修讀碩士?
 

香港與內地早於2004年已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內地大學畢業生回港後可直接攻讀碩士及博士課程。而中國亦與美國、英國、德國、俄國、法國、澳洲、新西蘭等多個國家簽訂互認協議,內地畢業生可於這些地方攻讀碩士及博士課程。

 
5. 內地醫科畢業生,回港後可否執業?
  內地醫科畢業生(中醫、西醫、牙醫) 與外國畢業生享有相同認授性,若同學畢業後有意回港執業,只需透過在港考執業試便能取得執業資格。
 
6. 我的英文科成績很差,若在聯招試英文科不合格,能否升讀內地大學?
 

內地大學的收生標準與香港不同,沒有規定考生必須所有報考科目合格才獲取錄,現時內地的收生準則以聯招試總分計算,學不會因某科成績不合格而不被大學取錄,就算某一兩科成績未如理想,亦可在其它科目中追回分數,成功考取心儀大學。

 
7. 在內地讀大學每年學費連生活費約需多少?
 

學費連生活費每年約需 $ 15,000 (學費: $5,000、生活費 $10,000) ,學費只是香港的十分之一,而生活費也不過是香港的四分之一

 
 
Copyright ©2011 Hong Kong Education Resources Centre (HKERC).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website is best viewed with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7.0, Firefox 3.0 or above and optimized with Adobe Flash Player 10.0